最新进展 最新进展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光子晶体色度检测器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Small

        光子晶体具有特殊的周期性结构,能够调控光的传播和发射,又被称为“光学半导体”,被认为是未来光子工业的材料基础,其研究和应用受到广泛关注。基于光子晶体结构色实现色度检测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基于前期利用亲疏水图案化光子晶体检测器基于蒸发富集原理提升荧光检测的灵敏度的研究基础上(Angew. Chem. Int. Ed.2014,53, 5791-5795),将该原理应用于光子晶体分子印迹检测器中,构筑具有亲疏水图案的光子晶体分子印迹色度传感器,基于蒸发富集原理提升光子晶体区域中的待检测物浓度,从而提升检测灵敏度(图1)。此外,还对该体系中的相关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对光子晶体点的尺寸、待测样品体积等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讨论。相关研究成果被《Small》接收,并作为Back Cover发表(10.1002/smll.201403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