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进展 最新进展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在打印制备光子晶体检测器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发表在近期的《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上

       光子晶体具有特殊的周期性结构,能够调控光的传播和发射,又被称为“光学半导体”,被认为是未来光子工业的材料基础,其研究和应用受到广泛关注。如何实现光子晶体的图案化,是实现其在光学器件领域应用的关键之一。 

  受到沙漠甲虫(Stenocara beetle)背部具有收集雾滴能力的亲/疏水图案的启发,将光子晶体荧光增强特性与表面浸润性差异相结合,利用喷墨打印技术在疏水性基底上打印制备了亲水性光子晶体阵列(图1),制备了一种具有亲/疏水图案的光子晶体阵列芯片。该芯片能够利用表面的浸润性差异将水滴中的待检测物富集到检测位点——亲水性的光子晶体点阵,同时利用光子晶体将荧光信号增强,从而实现了对荧光分子和基于荧光方法检测的分子检测系统的高灵敏分析检测。该方法简便易行,适用范围广,能够实现大面积高通量的检测阵列制备,对于发展高灵敏、高通量的光学检测器件以及基于浸润性差异的绿色印刷制版技术都具有重要意义。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的《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2014, 53, 5791-5795)上(图2)。 

    

  1 打印制备的具有亲/疏水图案的光子晶体阵列芯片及其工作原理示意图 

        

  2 《德国应用化学》内封底 

 

来源:http://www.ic.cas.cn/xwzx/kyjz/201406/t20140610_41341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