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动态 课题组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Nature专访宋延林:绿色印刷技术改变中国!

 

宋延林,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宋延林研究员基于纳米材料开发的绿色印刷技术为减少传统印刷工艺造成的污染做出了重要贡献。有鉴于此,Nature杂志对他进行专访,讲述了他在化学所的工作以及绿色打印技术到底有多重要。

 

绿色印刷技术如何工作?

传统印刷业使用大量化学药品,并产生大量对环境有害的废弃物。我们使用纳米材料制造了一种涂层,以消除对印版进行化学处理的需要。

 

你们现在获得了哪些成果?

我们已经成功开发一系列绿色印刷应用,从制版和电子印刷技术到包装和3D打印的绿色印刷工艺。我们的工作已被纳入中国印刷业发展路线图,北京印刷学院等大学已经围绕我们的研究制定了相关课程。

  

你们实验室研究经费从哪里来?

我的经费主要来自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政府。此外,包括宝洁和三星等公司也会给予一定致支持。去年,我的实验室总共获得了300万美元的经费资助。

 

您的研究面临哪些难点?

绿色印刷技术仍有许多基本问题需要解决,其中绝大部分的挑战都来自于该技术中液体必须在很小的尺度下工作。传统喷墨印刷中使用的喷嘴最小只能产生直径10微米的液滴。这使得我们难以在更小的尺度进行印刷,限制了绿色印刷技术在芯片上打印复杂电子器件或为可穿戴器件打印智能织物的能力。

 

您的研究成果是否已经得到实际应用?

我们正在与四家公司合作开发不同的应用场景。现在主要面临两个主要难题:1)保证质量的同时实现大规模制造;2)说服人们购买它们。客户更希望得到最具成本效益的产品,而不是最高科技的产品,这对研究人员来说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绿色印版技术已被中国国家新闻机构所使用,我们的电子印刷工艺也已经在北京和香港的公司用来生产交通运输的票据。

  

您目前正在研究什么?

我们正在开发可直接在纸上打印的3D墨水,以创建盲文文本。传统的盲文印刷工艺非常昂贵,而且所印刷出来的书籍不能长期保存,因为压纹点经过触摸后会变得扁平而导致无法阅读,这些因素导致中国盲文书籍数量极为有限。我的朋友有失明的孩子,长期以来,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们希望我们的工艺能够大大降低印刷成本,提高印刷质量。

 

 

宋延林,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国家杰青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绿色印刷重点实验室主任。

 

他从纳米材料的创新研究成果出发,主持开发了一条非感光、无污染、低成本的绿色印刷制版技术路线,进而形成包括绿色制版、绿色版基和绿色油墨在内的系统的绿色印刷产业链技术,并推动绿色印刷技术在印刷电子等领域的应用;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70余项,美、日、韩和欧盟等发明专利14项,形成了较为系统的自主知识产权,并与企业合作,推动绿色印刷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

 

来源:纳米人

参考来源: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