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动态 课题组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印刷周企业人物┃宋延林,改变未来的纳米印刷技术

 

在2016中国(上海)国际印刷周主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新材料实验室主任宋延林做了题为《纳米绿色印刷技术制备光电器材》的演讲,向与会介绍了纳米材料和传统印刷技术结合的最新研究成果的同时,也让与会来宾感知了纳米印刷改变未来的无限可能性。

 印刷技术为人类文明的传承和信息的传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年来也面临环境保护和电子出版等多方面的压力与挑战。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和变革,将推动印刷技术向"绿色化、功能化、立体化、器件化"发展,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发展空间。

分辨率高、节能环保、成本低,纳米绿色印刷技术正以其显著的优势对传统印刷产业和印刷电路板行业进行着革命性改变,也将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多改变。

中国科学院绿色印刷重点实验室聚焦绿色印刷新材料和新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把纳米材料和印刷技术结合起来,在传统产业领域,通过纳米制版取代原来感光冲洗的制版技术,通过纳米涂层摒弃了原来的电解氧化制备版基工艺,通过水性的油墨取代原来的有害溶剂的油墨。围绕产业链布置创新链,发展环境友好的绿色版基、绿色制版和环保油墨等新技术,形成包括绿色制版、绿色版基和绿色油墨的完整绿色印刷技术体系,这使得报纸、书籍的版样不用感光冲洗,也不产生废水,就可以打印出来。

据测算,纳米绿色印刷制造技术全面推广以后,全国每年可减排上万吨有机溶剂、数百万吨废液和废水,节约数百吨银和数万吨铜等金属。

除此之外,依靠纳米材料,实现在如棉布、化纤、丝绸,甚至是陶瓷、玻璃、塑料等多种材料上的图案打印。


 

在色彩与染料产业,通过合成不同的纳米颗粒,控制纳米颗粒的尺寸,可以得到不同的颜色的效果,与3D打印技术相结合,做成墨水,实现用无色的原料做成彩色。

也就是说,通过材料技术的进步和印刷技术的结合和打印技术的结合,可以根本上解决传统的印刷、印染包括建筑材料这方面的高能耗、高污染的问题,对非常重要的传统行业产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在向信息产业领域拓展方面,印刷电子将大有作为。

利用纳米技术,电脑、手机的线路板,不用刻蚀,同样可以轻松打印出来,包括手机触摸屏,也可以通过印刷制备出来。

由于纳米材料绿色印刷电路技术具有价廉、灵活制备柔性电路的优势,因此能提升传统印制电路板行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尤为重要的是,目前电路板制造采用蚀刻工艺,一张覆铜板90%左右的铜都要腐蚀掉,并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利用金属纳米颗粒,通过打印印刷的方式就可以避免污染环境和材料浪费。

未来,还可以应用在电子纸、电子服装、物联网、柔性显示、电子装饰、太阳能电池、照明导线、传感器等诸多产业。

纳米材料绿色印刷制造技术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是对多个传统行业制造技术的革命,也将催生很多战略新兴产业。在从平面印刷到三维结构制造方面,3D打印乃至3D印刷技术将蓬勃发展;在柔性光电器件制造领域,印刷技术更前景广阔。

相信不久的将来,印刷技术作为一种增材型绿色制造技术,将在众多战略新兴产业中发挥重要作用,迎来印刷行业新的辉煌!

 来源:中国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