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动态 课题组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绿色印刷实验室《光晶异彩》作品受邀参加中央美术学院“万物生息”展

      2021917日,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与美术馆携手英国伦敦设计博物馆,围绕人类的生存困境、生态可持续的主题,探索碳中和跨学科的创新路径,从材料的起源、转化、影响与进化四个维度展开叙事,共同策划"万物生息——后石油时代的材料与设计"展览,旨在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化学所绿色印刷重点实验室长期从事绿色环保纳米材料研究,基于纳米绿色印刷制造的研究理念,利用光子晶体材料创作了《光晶异彩》作品并受邀参展。该作品源于大自然的启发,通过微纳结构周期性排列产生色彩,不同于传统颜料的吸收成色原理,可产生具有虹彩光泽的特殊视觉效果。该作品结合传统颜料色泽与光子晶体光泽的特点,实现了不同色彩的炫丽变化,为新型绿色环保包装提供了全新的设计理念。该展览200件展品中有40件作品来自国内,《光晶异彩》作为科研院所的作品引起热烈反响。 

  924日,为了进一步课程合作,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师李文龙、谢梦狄、王钰雯、吕忠园及相关学生一行20多人访问化学所绿色印刷实验室。绿色印刷实验室主任宋延林研究员及团队参加了交流活动。宋延林对设计学院师生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实验室近年来在纳米绿色印刷制造技术的研究进展及取得的科研成果,特别是将科技和艺术融合的发展方向。随后,王丽华副研究员就选择性分离膜领域的研究作了相关报告。报告结束后,设计学院师生与宋延林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参观了绿色印刷实验室科研成果及展品。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产品设计实验室李文龙指出,这次专程拜访是希望继续加强设计学院和绿色印刷实验室的合作,实现不同领域的交叉融合和共同进步。宋延林表示,化学所绿色印刷实验室和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前期已有多种形式的深入交流,希望双方今后更紧密合作,推动科学和艺术的深度融合,促进相关学科交叉和创新发展。 

《光晶异彩》作品参加"万物生息"展

集体合影

   

绿色印刷院重点实验室

2021年9月29日

来源:中科院化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