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进展 最新进展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喷墨打印图案化基底制备超精细微纳电路--Advanced Materials

       功能纳米材料的图案化技术对于电子、光子以及生物检测等领域的微纳米器件制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本课题组在之前的报导中,利用微加工模板引导液体的蒸发过程,以精确控制液体内含有的功能材料的组装,发展了一系列微纳米图案化技术及其应用。本研究工作在之前研究的基础上,以喷墨打印技术替代模板制造所需的微加工方法,在喷墨打印图案化的基底表面直接制备超精细的微纳电路器件。该方法在整个制备过程中完全避免了光刻工艺,具有步骤简单、成本低廉以及环境友好等优点,并且作为一种"全增材制造"的制备方法,对材料的利用率也大大提高。该方法作为一种"先打印,后印刷"的方法,易于灵活更换图案以及具有进一步大面积制备的潜力,对未来的微纳米功能器件大面积印刷生产制备提供了一种崭新及有效的方案。该工作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杂志上(Adv. Mater. 2015, 27, 3928-3933,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wol1/doi/10.1002/adma.201500225/abstract)。并被中科院化学所主页作为亮点报道(http://www.iccas.ac.cn/xwzx/kyjz/201509/t20150912_4423842.html)。

1 喷墨打印图案化基底制备超精细微纳电路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