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进展 最新进展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打印组装高导电石墨烯电路及柔性驱动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印刷电子在过去数年中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以金属纳米颗粒为代表的功能材料的进步,而将石墨烯这种新型的二维纳米材料应用于印刷电子领域中,也势必会带来新的特殊性能及应用方向。通过将大片层的氧化石墨烯引入到墨水体系中,利用尺寸效应实现了更好的流变行为、剪切力诱导的二维片层取向,以及片层间接触电阻的降低,得到了高导电的石墨烯柔性电路。在打印的过程中利用二维胶体组装的特点,实现了高性能、图案化的石墨烯组装体的制备,电路图案表现为与二维石墨烯膜相似的层状微结构。在此基础上制备了具有低电压驱动及快速响应的驱动器,并利用打印图案化的优势实现了复杂器件的设计制备,其在智能传感、人造肌肉、仿生机器人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该工作发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杂志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6, 8, 12369-12376),并被美国纳米技术与纳米科学网"Nanowerk"报道(http://www.nanowerk.com/spotlight/spotid=43385.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