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进展 最新进展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彩虹色光子晶体芯片检测多组分糖-Angew. Chem. Int. Ed.

      多底物识别和传感在临床诊断、生物筛选、食品工业、气体监测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识别过程的关键在于获取丰富的传感信息,传统的多底 物传感阵列需要使用大量检测分子或指示剂才能实现,因而涉及到复杂的分子设计与合成,以及繁琐的化合物筛选工作。因此,制备简单高效的传感芯片是多底物识别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本课题制备了柔性的光子晶体膜,基于光子晶体结构色彩的角度依赖性,结合光子晶体荧光增强效应,通过改变检测角度将荧光信号进行差异化放大,从而获得丰富的荧光传感信息。负载2种检测络合物,该柔性光子晶体芯片就可以便捷地识别检测12种高度相似的糖。这种彩虹色传感芯片,用多角度分析方法替代了多材料、多传感分子的使用,是具有通用性的多底物识别策略。由于其柔性和可印刷性的特点,有望应用于可穿戴传感器件的设计与制备。该研究成果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杂志上(Angew. Chem. Int. Ed.2016, 55, 6911-6914)。

 

图 1 彩虹色光子晶体芯片检测多组分糖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