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进展 最新进展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宋延林课题组发展了单纳米颗粒可视化检测新方法--Matter

       纳米尺度物体的可视化检测在纳米材料表征、自组装、化学合成和生物医学诊断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常规的荧光显微技术虽然能够实现分子水平检测,但需要荧光探针标记,且存在光漂白等问题。 

  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北京市科委和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化学研究所绿色印刷院重点实验室宋延林课题组近年来围绕纳米绿色印刷技术制备了多维度纳米光子结构,并对其生物检测应用开展了系统研究,实现了无标记、超灵敏地定量检测。研究发现,当病原体特异性地结合在纳米光子结构上时,会产生散射共振增强作用,显著改变散射光的颜色,可以在10分钟内实现快速检测。不仅如此,纳米光子结构的光学信号可对 1.0 x 105 PFU mL-1 范围内的病原体进行实时响应,检测限降低到 ~1 PFU μL-1。该方法无需荧光标记,也不需要昂贵的实验仪器和专业的技术人员,为发展简便的高灵敏光学生物检测平台提供了新的思路(Chem. Rev. 2022, 122, 5, 5144–5164; Angew. Chem. Int. Ed. 2021, 60, 24234Adv. Mater. Interfaces 2022, 2102164)。  

  最近,宋延林研究团队基于纳米印刷技术发展了一种快速、无标记、可便携的单纳米颗粒可视化检测方法(1)。印刷制备的一维纳米结构在可见光区域具有独特的光学共振特性。研究发现,当一维纳米结构的尺寸大于临界值时,散射和衍射信号均出现在可见光区域,能够显著放大纳米尺度物体的光学信号,突破传统的光学衍射极限。基于此,利用普通的光学显微镜甚至手机可以直接观察到单个小至50 nm的物体或缺陷,实现了光学可视化检测多种纳米结构。进而在一维纳米结构表面修饰特异性抗体,实现了实时检测、计数测量生物体液环境中的单个病原体颗粒。与已经报道的纳米尺度光学检测方法相比,该方法操作简单、成本低、可便携,且广泛适用于不同纳米材料和结构,在自组装、微流控监测、集成光子和生物传感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Matter期刊(https://doi.org/10.1016/j.matt.2022.03.013,论文第一作者是张泽英和赵茂雄,通讯作者是宋延林研究员和苏萌副研究员。 

基于印刷一维纳米结构实现单纳米颗粒的可视化检测 

 

 

绿色印刷院重点实验室

2022年4月24日

来源:中科院化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