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动态 课题组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听障学生参观化学所中试基地

       2019年6月20日上午,中科院化学所昌平中试基地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访客——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16级视觉传达系的60名听障学生。此次由该系主任鲁彦娟教授带队,到化学所中试基地现场了解和学习绿色印刷重点实验室针对印刷文创产品创新研发的"绿色印刷智能增效技术"。

       我国听力残疾人数居五大残疾类别之首,人数超过两千万。听障人群的主要就业方向是艺术设计类。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作为我国第一所残健融合、综合性的特殊教育学院,设置了中医、音乐(视障生),视觉传达、计算机科学(听障生)等特教高等教育专业,其视觉传达专业在全国特教专业中名列前茅。

       2018年化学所研发的绿色印刷盲文出版技术在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国家通用盲文修订课题组启动测试工作。学院视觉传达系鲁彦娟主任了解到新技术可以应用于文创产品后,与绿色印刷党支部取得联系,将该系优秀毕业生作品进行视觉增效并参加全国残疾人艺术创作作品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次鲁主任亲自带队到访昌平中试基地,是希望学生可以亲身感受和了解绿色印刷新技术在文创领域的应用。

       参观活动中, 60名听障学生从印前设计、增效制作及样张赏析三个环节全面了解了"绿色印刷数字智能增效技术"的特点,初步掌握了相关设计的原理、增效打印过程及可实现的微3D触感效果、高光增效、仿油画打印等多种设计特效。随后,由学生推选出三名代表, 在设计师的协助下完成了个人第一幅增效作品的设计和打印。

 

学生学习智能增效技术印前设计

 

学生了解增效样张打印过程

 

 

 

学生感受增效样张

 

学生代表体验作品设计

参加活动的学生一致表示,新技术为他们今后在相关作品创作方面提供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完全摆脱了原有只能进行平面设计的局限。鲁彦娟主任提出希望能与化学所就"绿色印刷数字智能增效技术"在文创方面的应用建立更广泛的合作,包括联合创立工作室、增加针对新工艺的选修课程等,让科技创新更多地服务于社会民生。

参观结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