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进展 最新进展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基于液体模板法喷墨打印制备微流体通道--Lab on a Chip

        作为一种简易灵活的图案化技术,喷墨打印在电子、光学等微型器件的制备中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

        本研究工作利用喷墨打印的方法在PDMS前聚体中构筑液体模板,该模板在前聚体聚合的过程中蒸发消失,得到了PDMS薄膜中内嵌的微通道结构。在聚合物液体池中制备稳定的液体模板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采用了粘度对温度敏感的材料,同时保证了材料的可喷墨性和模板的稳定性。该方法通过改变模板设计能够灵活地调整微流体通道的尺度。另外,在微流体通道形成的同时,墨水中添加的双键分子能够同时实现对微通道内壁的功能性修饰。喷墨打印制备微流体器件的方法彻底摆脱了对洁净室和复杂工艺流程的依赖。该工作发表在Lab on a Chip杂志上(Lab on a Chip, 2015, 15, 1759 - 1764),并在2015.3.25得到了杂志官方博客的亮点报道(http://blogs.rsc.org/lc/2015/03/25/when-microfluidics-meets-inkjet-pri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