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进展 最新进展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控制液滴三相线精确打印三维结构--Adv. Funct. Mater.

      提出了一种简便的基于亲疏水图案制备三维结构的方法(图1)。通过在疏水基底引入可控的零维(0D)亲水图案,调控液滴的固-液-气三相线使液滴发生非对称去浸润,通过直接打印就可以利用单个液滴制备形貌可控的三维(3D)精细结构。该方法操作简便,具有广泛的普适性,例如光子晶体、纳米银、量子点及无机盐等均可通过此方法实现三维结构。利用这种方法,通过操纵0D亲水图案和墨水的性质,就可以实现对液体成型过程中三维方向的形貌和尺寸的精细控制。这一研究成果为快速简便制备形貌可控的精细3D结构提供了新的思路,对3D打印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启示。研究结果发表于《先进功能材料》 (Adv. Funct. Mater. 2015, 25, 2237–2242; DOI: 10.1002/adfm.201404559)上,并被Nanowerk(http://www.nanowerk.com/spotlight/spotid=39151.php)和X-mol(http://www.x-mol.com/news/455)作为研究亮点报道。

图1. I在亲疏水图案化基底上精确打印三维结构的示意图;II制备得到的不同三维结构光子晶体的SEM图像(A)以及不同组成成分的三维结构的光学图像(B)。